兩岸土改連連看

2014.10.31土狗家活動第一次在現實生活中聽過"台灣土改",很真實看見土改在人身上刻下印記,令我印象深刻,2016/1/17同一個地點說一樣的主題卻是不同的國家,兩位來自中國的學生講"中國土改",雖然不是土改政策下直接接觸,但現在家庭的處境卻與土改搖呼相應。當我聽見"中國土改"的名稱時,只浮現過去國中課本的小片段,伴隨對中國的想像,文革、64等負面、粗暴與極權的想像。

1

兩岸土改都是基於"耕者有其田"的概念,都是將地主與富農的土地分配給予中農或貧農的身上,使每個農夫都有土地可以擁有土地耕作生存,中華民國的土地是私有的,而中國的土地則是國家擁有,農地由農村集體所有,經由人民公社的中樞運轉,依照勞動分工取得酬勞,不過因許多內外因素使得生產力降低,在1978年的改革開放後,土地使用方式悄悄地轉變。

工業、資本和自由市場的介入,整個國家經濟結構的改變大量的年輕農夫進入都市,經濟的快速發展造成城市地價高升,城市擴張在農地建立衛星都市,城市建廠成本過高改成農地設廠。這樣的經濟發展進程是不是有點眼熟,台灣過去也是如此,共產和資本主義社會不同,卻走上同一條路上,全世界幾乎開發中國家也跟進,對我而言土地是孕育生命重要的因素,若只是轉化成金錢遊戲,贏家生存,輸家家破人亡,那麼土地就失去意義了。

3.jpg
土地的贈與,滿足在場人的味蕾

小編:夏宅長工老賴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