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1 | 明德堂遷台落戶-1949年移民二代講古 (1/5)

「你說對不對」第一場

時間 | 2014年6月27日 (五) 19:00-22:30
地點 | 夏家院子

奕安照

「你說對不對?」是1950年代,夏曉華為正聲廣播公司設計的廣播評論節目。近半世紀後,我們在夏家老宅的院子以此命名這一系列的論壇講座,有承先啟後之意!

同時,我們也希望把這個座落在公有土地(陽明山保護區國有土地)上的祖宅小歷史,轉成一個可以共有、共享的公共資源與文化實驗。

第一場是1949年遷台的二代移民迎接祖譜的故事。

【論壇分享人】夏林清(輔大心理系教授)

【精彩摘要】

「我把家譜接回來的時候,覺得算是移民的完成。」 「我的外省感其實是這種離散的失聯感。……我稱它為我一個認受的心理過程」

{目錄}

 前言(1/5)  為何不買房、沒有地?(2/5)  家譜(3/5)  夢(4/5)  明德堂(5/5)

【前言】

這間要拆的屋子,是當時正聲公司在全台灣有十幾個分台的時候,我爸爸自己花了6萬塊,跟下面的農民租了一半土地,然後在這裡造一個房子。我在系列活動中用的名稱叫「你說對不對」,有二個意義。一是當時「你說對不對」是我爸爸在正聲公司設計的一個政治評論節目,當時非常叫座!二是,這個房子走法律的過程是輸的,但是我認為這個法是不合情也不合理的,所以我就決定也把房子要拆的這件事情,朝一個像我們這樣的聚會和活動往前讓更多的人知道,我希望大家可以愈來愈了解之後,也可以有你們自己的判斷和公評,我想把這個事情變成公共事件,它是一個屬於大家的。我不認為我們家的歷史是一個小小的家的歷史。我爸爸寫的那一本自傳,我相信對很多在台灣出生長大的,可能看起來也很像古董,但我還是認為它是49年之後很重要的一本因為國共鬥爭、戰爭的移動的重要歷史。所以,這一個房子在歷史上是有道理的。

發表迴響

